Saturday, June 30, 2012

倉鼠身濕濕



我有兩隻倉鼠囡囡不知為何經常整天全身濕濕的。檢查後又不是濕尾病,因為她的尾部及週圍的毛反而不是很濕。

因為她全身有臭尿味,所以懷疑是她因為天氣熱用尿來濕身降溫,又或者是出汗出得多 (我不太清楚倉鼠的生理,但相信她是在沙漠生活,出汗應該不會太多)。無論如何,相信主要的原因是溫度高及籠 (缸) 內濕度高而引起。因此我嘗試解決缸內濕熱的問題。

而我所用的方法就是改用鋪底的材料。原來所用的鋪底材料是木碎。而我嘗試改用的材料是倉鼠廁所沙!換言之就將整個缸變成一個大廁所。

改用了材料已有兩三天,後果暫時都 OK,首先兩隻倉鼠的身體有明顯的改善,身上的毛比前幾天乾爽很多。另外還有一個事前未預計到的好處,就是缸保持氣味清香,没有尿臭味。

用廁所沙的問題是價錢比較貴,所以另一個要考慮的因素是如何可以用得長久,減少更換的次數。因此,我這幾天每天都為牠們清理便便及尿塊(由於用廁所沙的關係,尿尿的地方會結成塊)。這比用木碎的工作量要大些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