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紅豆, 綠豆

相信大部份的小朋友都有發過豆芽的經驗, 記得兒時曾經多次嘗試發豆芽, 連中學時代上生物課時亦需要發豆芽。

但是每次的豆芽只是到豆芽階段就完結了它的生命, 要不是豆芽一直浸在水中, 浸到水乾或死去, 亦曾經試過種在地上, 但當時不會打理, 以至芽過長, 折斷而死, ... ... 總之無論紅豆, 綠豆, 最後只見到它的芽, 之後就沒有下文 ...

生命似乎在不斷的循環著, 兒時做過的東西, 今時今日輪到我的女兒要做。前一段時間學校發了一批豆, 有紅有綠, 也有黃有黑, 可說是五色豆, 要女兒試種。於是我和她就一起將豆分種兩盆, 也沒有分那盆種什麼豆, 反正每盆都有各種豆, 豆是直接種入土中, 沒有預先發芽 ...

幾天後, 豆開始發芽, 我知道長長了的豆芽容易折斷而死, 因此在盆上加了個簡單的架子, 把豆芽固定。這一來豆芽真的沒死, 一直生長。不久, 當植株還是十分細的時候 ... 境然開花...

黃黃的小花, 真是有點意外。花謝了, 花柄慢慢變長, 又境然長出了豆莢!!

可惜的是接著而來的是蟲害, 嘖過刹蟲水, 但生效不大, 最後所有葉子都掉了, 剩下豆莢, 不久, 豆莢亦開始謝謝了。

由一開花開始, 我心中就有一個問題: "這是什麼豆?" 種的時候各種豆都有種, 所以不知這到底是哪一種。最後, 將謝了的豆莢採下來, 打開一看 ...

哈! 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紅豆是這樣生出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