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07

年花

農曆新年過後, 過年擺放的年花已謝得七七八八, 年花亦陸陸續續走進它們最絡的歸宿 -- "垃圾堆填區"!

前兩天在大廈的平台的垃圾桶內發現有四大株蝴蝶蘭, 花已開到盡了, 但葉子還十分強壯, 根還是完完整整地包著水苔。哈哈 ... 我正想找些蝴蝶蘭來實驗不同的種植方法, 這 ... 正好可以作為我的實驗品!

蝴蝶蘭大路的種法應該是用水苔, 前兩天在三盞燈附近的一間花店內, 有位大叔還教我要把水苔擠得實一點, 以免風動時會傷及根部而不長。當然, 若果是用這個大路種法的話, 那就稱不上什麼實驗, 亦不合我的個性!

拾回來的蝴蝶蘭共有四株, 除一株相信已沒有希望外, 其他的都嘗試再種。而第一步就是先清理去掉所有的水苔。之後就分以下兩種方法種植:
  1. 陶粒水培: 用了中至小的陶粒作為介質, 實行水培法種植。水培法種蘭花相信已有一段歷史, 只不過這邊的人比較少用這種方法而已。而我今次用的並不是半水培法, 而是普通的水培法, 只不過盆內的水位盡量保持在較底的位置。事實上, 我一直懷疑這方法是否和半水培法一樣?
  2. 樹皮種植: 全用樹皮作為介質, 用普通的膠盆來種。為什麼要選樹皮? 我之前在網上的某處讀過一編文章關於用水苔以外的介質來種蘭花。其實我相信介質的使用是要配合種花人的個性而定 (所謂 "人和"), 我個性就是喜歡澆水 (無得救)! 所以用樹皮似乎會比較適合我的個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