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非洲紫羅蘭插葉

插葉是非洲紫羅蘭最常用的繁殖方法, 從前我只懂得將葉插在水中, 等它出葉芽後轉植到盆中, 但最近在網上爬文後, 才發現用來插葉的介質是有這麼多種, 而且一些網址又說水不是插葉的最水介質, 因水生根在轉植到泥土時, 會被另一種根取代, 換言之, 一種根只適應一種環境.

於是, 在過去的一個月中, 我試用了我手上有的不同介質進行插葉實驗, 結果得出一個心急者的觀察 (因為有部份未等到它真正長出葉芽就放棄了!)
  • 插花用的花泥 - 這是在花店中可以買到的綠色插花泥, 我的做法是將它放在一個膠盒中, 其內放了一層淺水, 插花泥很容易就吸飽水, 然後將葉插入花泥中. 結果, 一個月後發現它所長出來的根是這麼多種方法中最短及最少的一種, 加上從表面難以評定它長根及長芽的情況, 根又很有力的固定在花泥上, 因此要用力才可以把葉拔出來看根生長的情況, 這樣一定會傷根. 所以對我這種急性子的人, 實在是不合適. 未等它出芽, 這種介質的實驗就完結.

  • 水苔 - 可能我所用的水苔質量不好或其他原因, 用水苔插葉的效果沒有用珍珠石插葉的那麼好 (和部份網頁所講的效果有出入??) 主要是它在相同的時間內, 插後發根的數量比珍珠石插葉的要少很多!!

  • 珍珠石 - 珍珠石插葉的亦不錯, 但比水插似乎根較短, 生根的時間大家都差不多, 到目前為止, 我還未等到過一棵已出葉芽的插葉苗, 所以出芽的時間及情況這裡就暫且不談. 不過它的最大問題是除非把葉子拔起, 否則看不到發根的情況, 這對我這種急性子的人實在是心痒難舒!

  • 水插 - 走了這麼多的路, 最後還是發覺回頭路比較好, 尤其是對於急性子的人, 用玻璃樽盛水進行葉插是最好不過的, 因為可以水清清楚楚地看到發根的情況, 滿足的急性子的好奇心. 不過, 關於日後根的適應問題, 這方面我亦有想過, 最後想出一個方法, 就是不等到出葉芽就將發了根的葉盡早移植到土壤中! 這個方法十分合乎急性子的原則!
為了比對珍珠石及水兩種介質插葉後根到移植的 適應性, 我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 (這個實驗只可當玩玩而已, 因為它一點也不"科學", 比對中的植株品種是不一樣的, 葉插的時間亦不同...): 我將經插珍珠石(約一個月)及插水(20日)並已發根的葉移植到盆中, 比對一下它們日後的發展情況如何.

下圖中左邊一盆的一片葉是經水插生根, 而右邊一盆的兩片葉是插在珍珠石中生根的.
至於日後發展如何, 那就要 ................. 等!

No comments: